close

 

我懷小凱蒂已經三十八歲了,之前沒有想要生小孩
在四十歲這一年,覺得有一個小孩的陪伴也還不錯,稍微調整一下作息,沒想到就順利懷上了

我在整個孕期裡,沒有受到什麼樣的折磨,連孕吐也沒幾次
聽過很多高齡產婦的心酸血淚史,真的覺得自己好幸運唷~~

我想這大概跟我孕前努力調整作億有關吧
加上我本來不菸不喝,又有保持運動 努力控制體重的習慣

       

孕前準備

保持心情愉快:可以增進機體的免疫力,也能促進身體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,使得皮膚紅潤,面有光澤
充足睡眠:充足睡眠才有精神和體力。
適當的運動:經常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。
飲食要適當:多吃優質蛋白,補充葉酸、B12、新鮮的水果、動物肝臟,另外魚、蝦、蛋類、豆製口也很適合孕婦食用。

孕婦生活

控制體重

懷孕期間,體重會慢慢增加,這是我整個孕期最頭痛的事,稍微重一點就會被醫生羞辱,每次去看醫生都好害怕。

我聽過很多種版本,要求孕婦體重要控制10~12公斤,也有是12~15公斤,搞到我整個人很混亂,後來查了很多資料,發現可以用孕前的BMI值來計算體重。

BMI=體重(kg)÷身高(㎡)。

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(BMI)<19.8,孕期建議增加重量12.5~18公斤
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(BMI)19.8~26.0,孕期建議增加重量11.5~16公斤
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(BMI)26.0~29.0,孕期建議增加重量7~11.5公斤
懷孕前身體質量指數(BMI)>29.0,不宜超過7~8公斤

 

適合孕婦做的運動有哪一些呢?

早期:快走、遊泳、慢跑,尤其是游泳,能夠運動到全身的肌肉,對寶寶的發展很好,從孕期的早期到晚期都很適合,不過在選擇游泳池要選擇衛生清潔良好的泳池。

中期:孕婦瑜珈可以提高身體的靈活性度,還能加強盆底肌肉,不過要做孕婦瑜珈最好找專業老師指導比較安全。

晚期:懷孕晚期肚子變比較大了,不適合太激烈的運動,但還是要保持一定的運動量,最好的運動方式就是散步,同時也可以保持心情的愉快!

 飲食注意

1. 一定不可以抽煙或是喝酒
2. 避免咖啡、濃茶和高刺激的食物(油炸、辣或咖哩)
3. 調味太多的食物不要吃,像是魯味、罐頭食品、泡麵......

性生活

懷孕前3個月的孕婦避免性生活,12-36週的孕婦不需要禁止性生活

 

日常生活要注意:

1. 洗澡避免刻意沖洗陰道
2. 不能亂服藥,也不能照射X線
3. 可能會絆腳的物品重新整理
4. 馬桶附近安裝扶手,孕晚期會更加方便

孕婦固定檢查

1. 在懷孕的第28週以前,每4週進行1次檢查
2. 在懷孕的第29-36週,每2週進行1次檢查
3. 在懷孕的第37週以後,每1週進行1次檢查

 

 

 

孕婦要做的產檢項目,我就不一一詳列,有需要的媽咪就參考以下網站喔:

http://www.mommyhouse.com/classroom_pregnant3.htm

孕事*懷孕時建議『必做』自費檢查項目 

【孕】懷孕期間「必做」的自費檢查項目

 

相關文章:拍孕婦寫真,好像在拍第二次婚紗照!推薦伊頓自助婚紗

arrow
arrow

    凱蒂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